感谢原作者:那一水的鱼  本系列其他文章请查看目录:http://blog.liujason.com/search/分级基金

折价套利

一、关于软件操作:
先来讲讲操作流程。以下以深市的分级基金为例。上交所新上市的基金,支持T+0合并,并且合并后立即赎回,对于人类来说,已经几乎是没有折价套利空间了。
以下操作以@国金证券 @佣金宝 ——“同花顺核新版“的交易软件为例。STEP1:按A:B比例,分别买入B类、A类
在股市快收盘前(为何是收盘前不再赘述),先观察折价套利的机会。如果A+B的交易价格,小于母基当日收盘的预估净值+赎回费率,那么就可以在盘中买入对应份额的B类分级和A类分级,再发送合并指令。同样的,先买B,再买A,因为B类的价格波动较大,A类的价格波动较小。

需要注意,在买入A和B类时,一定要按照基金所规定的份额比例买进。如果A:B是5:5,那么买进1万份A的同时,需要买进1万份B。如果比例是4:6,那么买进1万份A的同时,需要买进1.5万份B。

与溢价套利不同,深交所的折价套利不需要5万元才能做。与申购不同,赎回母基没有5万元的起点设置(但是最好以100份为最低单位,赎回数额为100份的整数倍),所以只需要满足对应分级基金的最低合并数量即可。(注:日后如有赎回门槛的基金,那么折价套利必须不低于赎回数量。)
14d88b19fc7101f3fbd49505.jpgcustom
14d88b2b93a10213fe066118.jpgcustom
14d88b40f2010253fcdd724b.jpgcustom

STEP2:
与分拆中的盲拆类似,T日合并也需要券商支持。需要注意,支持T+1日盲拆的券商,不一定支持T日报送合并指令。这个问题,需要继续向券商落实。实测国金证券是支持的。
为何普通券商需要T+1日才能报送合并指令?因为T日买进的A和B类,还没有交割给你,属于“在途”状态。T日当晚才在中登公司的电脑主机里完成交割。
如果券商支持,那么在T日收盘前,就可以发送合并指令。记得填入代码是母基的代码,而非A类或B类代码。数量是合并结束后,应得的母基份额,而非合并前A类或B类的份额。

14d88b3731c10233fe1864d8.jpgcustom

STEP3:
在成功发送合并指令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在交易时间下单进行赎回,折价套利结束。
折价套利最快的速度为:
T日买入A+B,T日收盘前发送合并指令,当晚合并成功;
T+1日赎回。赎回的价格以当晚母基的净值为准,扣减赎回费用。(赎回费一般是0.5%,也有个别基金不同。)
也因此,T+1日母基的净值波动,是折价套利者需要承担的风险。
与申购费率不同的是,赎回费不管你资金的大小,都是一视同仁。这样,小散户和机构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申购费用完全给了基金公司;但赎回费用,会有一部分给到基金净值(具体比例看公告),是为赎回对基金规模冲击的补偿。

二、关于折价套利
折价套利的空间一般都不大,扣除赎回费用后,能拿到1%的空间就已经很不错了。市场上热衷折价套利的人很少,相关的帖子也很少。
为何通常折价套利空间不大?折价套利为何是鸡肋?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如果折价过高,那么B类持有者可以用A+B合并,并赎回。这个操作跟套利盘的合并套利是一样的。虽然B类持有者并不一定会合并赎回,但母基净值给出了一道价格支撑线。这使得折价的空间一般都不大。
2、牛市中,折价空间很容易被上涨的趋势填满。因为股市上涨时,只要B类价格上涨幅度(经杠杆调整后)大于母基净值增长幅度,折价空间就会被填满。许多折价套利者虽然也赚到了钱,但实际上大部分是赚到了股市上涨的钱,而非套利空间的钱。
3、折价套利操作本身就需要买入B类,这样会拉高B类价格,从而降低折价套利空间。
4、折价套利需要赎回基金,这样会减少母基的份额(规模),这是基金公司不大愿意看到的。
5、熊市中最好不要进行折价套利,因为折价套利有一天的持仓风险——套利空间可能被下跌的趋势吞噬掉。
6、母基赎回后,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到账(大多是T+5,具体根据基金和券商的不同,可能有差异)。这样降低了资金利用率,拉低了套利的收益率。

三、底仓折价套利
上一节我们讲到了底仓溢价套利,其实只要有底仓,照样可以做底仓折价套利。但不同的是,底仓折价套利,需要备用资金。
例如买入了5万元的某母基,当日收盘前如果出现折价套利机会,那么我们可以立即赎回母基,并买入对应的A类和B类份额,这样一赎一买之间,即可完成套利,并且锁定套利空间。
因为赎回资金要好几个交易日才能到账,所以在底仓折价套利时,必须准备一些备用资金,才能在赎回母基后,买入A类、B类份额。所以,赎回资金到账前的几个交易日是没有利息收益的,而备用资金的存在也会拉低总资金的收益率。
注意区别:底仓溢价套利平时是持有A+B类子份额,底仓折价套利平时是持有场内母基份额。如果持有A+B子份额,还要来做折价套利,必须花费一个交易日做合并,这样就需要承担一个交易日的母基净值波动,不能算完美套利。

2016证监会熔断新规段子集锦

1、某券商朋友口述:今天隔壁老王敲门的时候,我已经在家了 2、很多人还堵在上班的路上,他们已经下班了;而隔壁老王这次连裤子都还没来得及脱,小明就回来了...

阅读全文

分级基金B类的挑选方法|折价|溢价|套利

原作者:ETF和分级圈 市场继续暖和,我们继续说分级B。上期帖子里我们说挑分级B看着简单,看好哪个行业就挑哪个行业的对应的分级B,但其实细究下来挑个可心的...

阅读全文

分级基金下折了怎么办——A类下折套利常见问题

问:赎回是否一定要在交易时间内? 答:有用户说不在交易时间内也可以申报,但是安全起见,请大家尽量在交易时间内赎回,但是必须在15点之前。 问:基金赎回...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