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初级还原

11-12 476

魔方解法(初级)
1 魔方的结构
魔方系由26个“块”组成,分为三类:
有三个颜色的块是“角块”,处于魔方的八个角,魔方上共八个;
有二个颜色的块是“棱块”,处于角块与中心块之间,共十二个;
只有一个颜色的块则是“中心块”,处于每个面的中心,共六个。
魔方各类块之间不能互移,角块无法移动到棱块或中心块的位置,棱块也无法移动到角块或中心块的位置,中心块亦然。此外,这26个块没有任何两个块的颜色是相同的,每个块都不同。我们还原魔方就是把每个“块”都还原到各自的位置。而且,六个中心块只能转动,而不能移动,所以只是还原十二个棱块和八个角块。当然,你要是硬把魔方拆了而移动中心块我也没话说…

2 魔方公式符号
魔方的单个块不能移动,能移动(转动)的是六个面,要么整个面上的所有块都动,要么都不动。把六个面分别用不同的符号表示,来简化记忆。将面向操作者的面称为“前(F)”;其他以此相对应的位置称为“右(R)、顶(U)、后(B)、左(L)、底(D)”。当所转动的那一面面向自己,顺时针转动 90 度时,用字母表示,逆时针转动 90 度时用字母加 ‘ 表示。当转动 180 度时,符号后加 2。如:顺时针转动右面 90 度,记作 R;逆时针转动右面 90 度,记作 R’;转动右面 180 度,记作 R2 或 R’2。
3 解法
这里要说的魔方解法几乎是最简单的,所谓的层先法,把魔方分为三层,逐层还原,各个击破。其中每一层又可以分为几步
3.1 第一层
3.1.1 棱块(架十字)
目的是使底棱(与底面相关的棱块)两个面的颜色与相应中心面的颜色对应一致(如图)。
注意:一定要一致。本步骤不需要公式。

3.1.2 角块
目的是使四个底角的各三个面的颜色与相应中心面的颜色对应一致(如图)。
公式 R U R’ / F’U’F /

可归为两种情况,如 1,2。当角块并不处于此状态时,有以下几种情况(角快与底面颜色相关的面没有在侧面,或角块在底面)。可分别作 R U R’ F’U F R U’R,然后再转动顶面使之符合 情况 1, 2。
3.2 第二层
目的是使第二层的四个棱归位。(因为第二层含四个中心块,这四个中心块是固定的)
只有两种情况。当出现不属于这两种的情况时,无非是第二层的棱处于顶层或中层:处于顶层时,转动顶层,使之符合;处于中层时,任意使用两公式之一,用一个无关的棱将它换出,转动顶层,使之符合。
公式 (F U F U) F (U’F’U’F’) / (R’U’R’U’) R’ (R R U R)

3.3 第三层
3.3.1 顶层十字
3.3.1.1
目的:使顶层的四个棱块中,与顶层中心块颜色形同的面都向上。
三种情形。
公式 (R’U’F’) (U F R) / (R’F’U’) (F U R) / (R’U’F’) (U F R) U (R’F’U’) (F U R)

3.3.1.2
目的,使顶层四个棱块的侧面颜色与前后左右四面颜色相符。
可通过转动顶层达到 1 或 2,其中 1 直接运用公式,2 可运用公式后再转动顶层,达到 1 的状态,然后用公式 (U R U R’) (U R U2 R’)

3.3.2 顶角
3.3.2.1
目的,使顶层四个角块中,与顶层中心块颜色形同的面都向上。
使用下面两组公式,如果不处于此种状态,可使用其一调整之。
公式 (R’U L U’) (R U L’ U’) / (U L U’ R’) ( U L’ U’R)

3.3.2.2
目的,使顶层角块侧面颜色相符,也就是使角块回到它应在的位置。
使用下面两组公式,如果不处于此种状态,可使用其一调整之。其中
箭头所指位置为角块应该到的位置。
公式 L F (U L U’ R’) ( U L’ U’R) F’L’ / L F (R’U L U’) (R U L’ U’) F’L’
至此,魔方全部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