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原作者:那一水的鱼  本系列其他文章请查看目录:http://blog.liujason.com/search/分级基金

写在前面
市面上有许多关于分级套利的文字,但多为“操作方法”等较为基础的教程。这使得许多人加入到套利大军后,往往”套利反被套“。为何分级套利的文字多,但教你如何”成功“套利的文字却少呢?
本来不打算写分级套利的相关知识,因为套利这种事情,知道的人越多,机会也就越少。可是我逐渐也发现,其实参与分级套利的多为500万资金以上的机构或大户,即便公开一些分级套利的知识,也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更何况,喜欢学习的人只是很少一部分。
之前也有人问,我的新书《投资第一课》里会不会有分级套利的知识?我的回答是,没有——因为分级套利属于“投机”的范畴。为了保持原书“纯投资“的原汁原味,这里特别将分级相关的知识剥离,形成《分级第一课》。
在本系列免费的教程中,你会看到轻松跑赢指数的办法,你会看到分级基金利用套利盘迅速扩大规模的操盘手法,你会看到分级套利的三种方式等等。

标准模式
先说下分级套利大致是个什么东西。
分级基金,多挂钩某一种指数。而指数对应的可以是某一种行业,例如证券、保险、证保、军工、环保、银行等;也可以是某一种股票集合,如上证50、深证300等。甚至还可以是主动管理型指数,例如建信50就是挂钩央视50指数。
除此之外,早期的分级基金也有不挂钩指数的,例如瑞福进取就是挂钩主动管理型基金的B类。也还有一些分级基金,A类是不上市交易的,只能半年进行一次申购。当然了,还有一些分级基金挂钩的是债基。这些“例外“的情况,出现套利的情况都很小。因此,本系列关于分级套利都是指这样一种标准情况:
1)、A类、B类均上市交易;
2)、母基可以按净值申购,且申购母基后,可以拆分为A+B;
3)、A+B可以合并为母基,并可以按净值赎回;
4)、挂钩某一种指数。(为何要挂钩指数呢?只有挂钩指数,才能根据指数与净值的变化估算母基仓位,并通过仓位情况反过来推演母基当日的净值变化)。
当然,在进入分级3.0时代后,一些母基也可上市交易,这使得分级套利更加复杂。而上交所的一些分级基金,除了母基可交易外,还牵涉到一些T+0的交易规则,使得人类已经无法完成套利——因为不可能快过计算机。

母基与子基
母基就是我们以前常买的基金。在母基的基础上,产生了A类和B类份额。其中,A类获取固定收益,B类获取额外收益或损失。简单说,就是A类借钱给B类炒股。
母基按净值申购后,可以按一定的比例拆分为A+B。股票型基金一般为5:5。也就是说10份母基,拆成5份A类和5份B类。少量股票分级的比例是A:B=4:6。还有些比例是7:3,常见于转债类分级,还有一些债券类的分级,杠杆比例可能更高。
需要特别注意A:B的份额比例,不要想当然就以为是5:5。许多老鸟也会忘记这一点:
1、计算母基溢价率的时候要用到,计算错误会导致套利失败。
2、合并(折价)套利时需要用到。计算错误会导致合并下单变成废单,损失一天的套利机会。在套利的世界,晚一天就可能意味着套利失败。
那么,为何会产生分级套利的机会呢?因为A类和B类在市场上交易,经常有些头脑发热的群众,将A+B的价格炒高或超低,使其偏离母基净值。其中套利机会主要是B类价格的波动产生的。A类为固定收益类,大量“价值投资者“盘踞,炒高的可能性不大。在后文介绍《如何发现套利机会》时还会详细阐述。
简单说,如果将母基的净值看做“价值“,将A、B类的交易价格看做”价格“,那么分级套利就是价值与价格不相符时,产生的价值回归运动。

分级套利特点
分级套利主要分作三种:底仓套利、溢价套利、合并套利。对于母基可上市的分级基金,还存在母基套利(空间较小)。
分级套利的特点:
1、所谓分级基金套利,实际上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套利”,因为其有“持仓”风险。溢价套利、合并套利都需要承担至少一个交易日的波动风险。普通散户不具备可以对冲风险的工具,大部分是“裸套”。即便是机构,也无法完全对冲风险。风险的问题,在后面的章节还将详细阐述。
2、分级套利的机会,通常出现在牛市较为狂热的阶段。在震荡市和熊市,通常一套一个亏。
3、长期看,在普涨的牛市,分级套利的获利能力会低于B类。也很大可能会低于某种指数涨幅。
4、如果板块轮动明显,那么分级套利的效果比较好。今天涨这个板块,明天涨那个板块,分级套利就是跟在这些热点板块后面跑,哪里有套利空间就砸哪里。
5、分级套利不需要考虑“逃顶“的问题,因为分级套利的操作机制,已经避免了被套在顶部。除非将分级套利做成了”价值投资“(打引号的价值投资)。
6、分级套利属于投机,但不是“搏傻“。许多人将投机与搏傻混淆起来。搏傻是希望有更傻的人接棒,比比看谁最傻。而分级套利其实是聪明人玩的游戏——但是有时也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果套利资金少,追B傻钱多,那么就是低风险高收益。如果套利资金多,追B傻钱少,那么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甚至高风险低收益。
7、分级套利并非“无风险“,甚至并非”低风险“。合理的分级套利,应当是追求与风险(较低)不匹配的收益(较高)。如果不懂怎么玩这个游戏,那么即便运气好赚了钱,也是高风险高收益。
8、分级套利最大的敌人,就是摩擦费用(申购费和赎回费)。分级套利要做到赢面大于输面,其实不难——但考虑高额的摩擦费用后,这个赢面的概率下降一大截。小资金特别不占优势。小资金的申购费多为1.2%,大资金的申购费可以忽略不计,这时大资金砸盘还能获得一定收益,但小资金就得亏损了。

2016证监会熔断新规段子集锦

1、某券商朋友口述:今天隔壁老王敲门的时候,我已经在家了 2、很多人还堵在上班的路上,他们已经下班了;而隔壁老王这次连裤子都还没来得及脱,小明就回来了...

阅读全文

分级基金B类的挑选方法|折价|溢价|套利

原作者:ETF和分级圈 市场继续暖和,我们继续说分级B。上期帖子里我们说挑分级B看着简单,看好哪个行业就挑哪个行业的对应的分级B,但其实细究下来挑个可心的...

阅读全文

分级基金下折了怎么办——A类下折套利常见问题

问:赎回是否一定要在交易时间内? 答:有用户说不在交易时间内也可以申报,但是安全起见,请大家尽量在交易时间内赎回,但是必须在15点之前。 问:基金赎回...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