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原作者:那一水的鱼  本系列其他文章请查看目录:http://blog.liujason.com/search/分级基金

健康A+B套利纪实

据说吃面的时候,研究低风险投资,更有情调哦!
下面给大家贡献一个案例吧,健康A+B,先折价套,再溢价套,两轮套利。不用一周时间共计10%+的无风险收益。2015年5月21日,观察到分级基金健康A和健康B,两者折价0.9%左右。最终在折价0.85%的幅度买入,最终买入成交价分别为:A类1.027,B类0.958元,合并成母基的话,价格为0.9925元,相对母基净值1.001元,折价约0.85%。

为什么要选健康A+B进行套利?因为经前几天的观察,这只基金的仓位为0——对应指数涨跌均不影响母基净值。并且我预估至少未来一周不会建仓。这与基金公司的操盘手法也有关系,前海基金之前发行中航军工分级基金,也是这种建仓思路。

当A类和B类买入成功,基本已经锁定套利收益。那么收益是多少呢?
由于@国金证券@佣金宝 是文艺券商,故买入后当天(周四)即可合并成母基,次日即可发起赎回。但是等到资金到账,需要下周三左右。0.85%的空间,扣除0.5%的赎回费用,和0.04%的买卖交易费用,最终空间约0.31%,折合年化收益为18%,折合日化为每万元收益5元左右(方便与货基比较)。

本来已经发起了合并指令,但紧接着有撤单了。选择撤单的原因:考虑到0.85%的空间,我承担了主要风险,但获利不到其中的三分之一。考虑到健康B的成交活跃度好于那些债基分级,因此思量利用第二个交易日的波动来获取套利空间。
此次套利演变为:以净值赎回为套利保障,依靠价格波动来实现套利空间的套利行为。作战计划:
1、只要第二天折价空间缩小至0.5%以内,即可获得相同的套利空间,而且资金占用只需要一天,比赎回套利强。
2、如果第二天折价空间继续保持0.85%,甚至继续扩大,那么此时卖出是无法获利的,甚至还要亏损。只能继续等待第三天的情况——如果情况继续不理想,那么选择合并赎回,获取之前计算好的0.3%的收益(扣除费用后)。
3、只要基金不建仓,套利就不需要承担母基净值变化的风险,即不需承担股市波动的风险(不确定性)。这种风险是两方面的,因为对应的股票可能上涨也可能下跌,可能赚更多,也可能赔钱。但这部分风险,是低风险投资者不愿意承担的。
4、估计第2种的情况不会长期维持,因为这样会导致赎回套利不断涌进,使得基金规模大缩水,这是基金公司不愿看到的。所以“你懂的”。
第二日实际操作:卖出价格分别为:
A类:1.025元,B类0.972元;获利约279元,收益约0.56%,折合年化204%,远高于合并赎回。
14d996dd3ba14dd3fe829cc8.jpgcustom

操作依然应当是先卖B,再卖A。因为B类的价格波动幅度远大于A类,所以必须先卖出B类以锁定利润,再卖出A类。在卖出B类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把握到最佳的时点,主要原因,是我也不知道最佳时点在哪里。如果想获利空间大,也可能会措施卖出的机会。
14d996f39ea14e63fe37a3b4.pngcustom

14d997304e114fd3fe41db2f.jpgcustom

别急,还没完呢~!

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大家就知道套利与投机的区别了。健康B至今仍未建仓,但健康B短期内飙涨20%以上,折价套利又可演变为溢价套利,真是个傻子太多,聪明钱不够用的年代。
此轮如果参与溢价套利,收益超过前一波的折价套利,可以贡献10%左右的无风险利润!
14d997b3f87153b3fa7f2507.jpgcustom

因为基金未建仓,所以申购时的净值就是1元左右,不会受到当日相关标的股票,或者对应指数涨跌的影响。此类基金的溢价空间最容易计算!而且不用担心套利过程中,大盘下跌的持仓风险!
此处溢价套利如果看不懂,请翻看前面的分级第一课教程(7)!
总结:不建仓的分级基金,简直就是低风险套利的活宝!

2016证监会熔断新规段子集锦

1、某券商朋友口述:今天隔壁老王敲门的时候,我已经在家了 2、很多人还堵在上班的路上,他们已经下班了;而隔壁老王这次连裤子都还没来得及脱,小明就回来了...

阅读全文

分级基金B类的挑选方法|折价|溢价|套利

原作者:ETF和分级圈 市场继续暖和,我们继续说分级B。上期帖子里我们说挑分级B看着简单,看好哪个行业就挑哪个行业的对应的分级B,但其实细究下来挑个可心的...

阅读全文

分级基金下折了怎么办——A类下折套利常见问题

问:赎回是否一定要在交易时间内? 答:有用户说不在交易时间内也可以申报,但是安全起见,请大家尽量在交易时间内赎回,但是必须在15点之前。 问:基金赎回...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