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2c906c321e8c80b233c400e11360cd

现在搭个人博客的方式无怪乎就那么几个,要么依靠像点点、Lofter甚至新浪博客这样的平台,搭建一个二级域名的博客,甚至连服务器费用都省了,但这些平台有个最大的缺陷就是样式单一,虽然点点和 Lofter 有提供一些主题并且用户可以绑定自己的一级域名,但仍然限制住了博客界面的设计,用户并不能随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心中的博客样子来做。

另一个方法则是使用传统的 WordPress。不过其实所有编程语言都可以搭建自己的 CMS,更别说个人博客了,所以我们这儿讨论得是那些不太懂代码的用户。WordPress 到今年已经10年了,但搭建个人博客的方式依然没变,买域名、买服务器、上传 WordPress 主题、修改界面之后才能开始写博客,虽然这个过程大概也只会花费你半天时间,熟悉的人估计几个小时就能搞定。但 WordPress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则是后台写作管理的低效以及各种难看,除非你懂得修改代码,但那样又得花费时间。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叫 Ghost 的博客平台(使用 VPN 才能浏览)。

Ghost 是基于 Node.js 的开源博客平台,由前 WordPress UI 部门主管 John O’Nolan 和 WordPress 开发人员 Hannah Wolfe 创立,目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一种更加纯粹的内容写作发布平台。Ghost 在今年10月的时候上线 Kickstarter,计划筹资2.5万美元,最后却得到了近20万美元。

视频中可以看到,Ghost 现在作为一个博客平台,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写博客变得如此简单方便,没有任何后台管理、没有任何载入后台的等待,更重要的是,不需要用户自己再去操心购买服务器的事了。Ghost 的内容写作及编辑就和 Email 的体验差不多,界面左边是编辑器,右边则是页面预览,添加标签等等细节功能都如此方便。

735bff25aecaf48c1309eca8e46b5f5b

我不知道大家用过 WordPress 后台没有,如果你不懂代码没有改过 WordPress 的默认后台的话,它现在用起来就觉得是几年前的古董,各种不方便,各种来回切换。不过,O’Nolan 团队觉得 WordPress 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博客平台了,它正在向复杂的 CMS 演变,的确也是,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插件让这个平台扮演着一些除了内容写作发布之外的角色。

另外一个很难让人察觉的优势是响应式的设计,WordPress 大多数主题没有包含这个功能,这让移动端的阅读体验变得很差,而 Ghost 则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手机、平板的阅读体验非常棒。

Ghost 完全开源,这就意味着懂代码的用户可以自己开发修改博客的页面设计、主题、插件等各种功能,同时 Ghost 也为不懂代码的用户提供了主题的 “Marketplace”,里面有很多免费或付费的第三方主题。Ghost 自身也提供提供和像百度统计与 Google Analytics 等流量统计服务。

ec1ceefa7154467ef8d3e38eafa8de22

Ghost 现在并没有一键搭载博客的功能,但 O’Nolan 表示在未来几周全套式服务就会推出,用户可根据自己博客的点击率购买适合自己的服务器套装,在安装了 Ghost 的同时,用户不再需要像 WordPress 一样自己搞定服务器。

7e58bbb12ac237b9b7f9549b4612ec80

我觉得 Ghost 方便简洁的搭载个人博客模式并不是为了改变 WordPress 的领域,而是想要改变纯个人博客领域存在了很多年的使用体验,不仅仅是读者的阅读体验,还有博主的写作体验。由于 WordPress 也可以作为相对简单但功能仍然强大的 CMS,所以其实这两个博客平台并没有很大的冲突性。

但要拿 Ghost 和 Medium 相比的话,在设计和用户体验上其实是各有千秋,最不同的是 Medium 不能提供一级域名,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个人博客,更像是一个博客社区。

总而言之,大家如果还在用 WordPress 管理自己的个人博客的话,不妨关注一下 Ghost,可以等待它服务器的套装发布,或者如果你自己懂代码并且有自己的服务器和域名的话,现在也可以直接去下载 Ghost,再根据官方步骤注册下载安装以代替 WordPress(友情再次提示:需要VPN)。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dog潘]

N宅免费SS捐赠计划

从2016年9月18日起,N宅将不再提供付费服务,改为免费提供ss代理服务具体服务器信息请加QQ群127969311(点击加群)查看群公告或查看网站公告。 由于成本原因...

阅读全文

Tukey test 图基检验在小样本多组比较显著性分析中的应用——对比T test t检验

在谢宁方法(Shainin Approach)中,图基(Tukey)检验被广泛用于验证质量改进的有效性。Tukey检验的一个重要的优点是非常简单,而且所需实验样本相对较少。...

阅读全文

iOS苹果iphone、ipad、itouch等使用shadowsocks代理教程(已越狱)

Cydia中搜索shadowsocks然后安装即可,之后参考 http://blog.liujason.com/3118.html 中的相应内容进行设置即可。 挖坑中….过两天补齐…..orz 【懒

阅读全文